EN
https://www.gov.cn/

为地球增添更多“中国绿”——四部门解读《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

2023-01-20 08:4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1月19日,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扩大了全球绿色版图,既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四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白皮书进行了解读。

经济“含绿量”显著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白皮书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共谋全球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成效。”赵辰昕说,十年来,中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面积都在持续增加,土地荒漠化趋势得到有效扭转,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赵辰昕告诉记者,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绿色产业蓬勃发展。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我国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全民提升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同时,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赵辰昕表示,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为《巴黎协定》达成和落实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广泛务实开展绿色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同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赵辰昕说。

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

白皮书指出,中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能源革命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系统推进清洁生产,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制造业加快调整优化,先进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各有关方面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耗,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我国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链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绿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辛国斌说,我国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快速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升到2021年的55.3%。我国持续优化新型基础设施能效,目前5G基站的单站能耗比商用初期降低了20%以上,培育了153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辛国斌表示,我国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大力推动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方向转型发展。

美丽中国画卷生动展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过去这十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我们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去年全年29微克/立方米,中国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赵英民说,我国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扎实成效,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赵英民表示,我国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实践,建设首批18个美丽河湖、8个美丽海湾,在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目前,全国已经建设46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美丽中国的多彩画卷生动展现。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赵英民说。

人与自然关系更加和谐

国土是绿色发展的空间载体。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刘国洪表示,自然资源部着力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通过科学编制和严格实施“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促进形成绿色空间格局。

——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守住资源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支撑高质量发展。立足粮食安全,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立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立足遏制城镇无序蔓延,控制城镇开发边界。

——统筹保护与开发,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优化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城市化地区战略布局,统筹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集约型的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鼓励城乡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城市内涵集约发展,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统筹保护与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布局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部署全国陆地、河湖、海洋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关系更加和谐。

“我们将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更好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刘国洪说。(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