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发债融资

2018-10-27 10: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行有关负责人详解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发债融资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了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情况。

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

10月22日,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对此,潘功胜介绍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运作方式。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通过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相当于投资人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将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初期选择参与的专业机构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也会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开展类似的业务。参与各方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安排和风险共担机制,同时将发挥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作用,这些机构会按照商业原则组成信用风险缓释产品的联合发行体。

机构选择企业是完全市场化的,在企业有意愿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自主评估、自主决定和选择。同时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价格形成也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的发行要通过公开路演、簿记建档等市场化过程确定发行价格。

据介绍,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定价非常市场化,对其他金融市场预期的引导能力也比较强。所以选择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选择这样一个突破口,有助于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阻断或者是弱化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出现的“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带动修复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其他的融资渠道。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支撑

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主要是美元加息、美元指数增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以及贸易摩擦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总体来看还是相对稳健的。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升了5%,新兴经济体平均货币指数下降11%,欧元指数下降4.9%,英镑指数下降了4.6%,而人民币指数从年初到现在下降了5.9%。

潘功胜说,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人民银行已经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

总体上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健,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因素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一个基本面的支撑。

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谈及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潘功胜说,对此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下一步关键是如何将这些政策真正地落实到位,进一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的传导机制,用好、落实好一揽子政策。

这包括发挥金融、财税政策的合力;夯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信贷资源配置,绩效考核机制、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尽职免责等,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商业银行客户获取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信贷投放效率等水平;推动政府部门优化地方的金融生态环境等。

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审慎经营、规范经营、依法经营,建立比较规范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报告制度,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对金融资源的吸引能力,与金融机构双向发力。

数据显示,到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8.1%,比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高约5个百分点。授信的小微户数比上年末增长了23%,总体贷款利率有所下行。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发挥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记者 欧阳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