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2018-07-27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财政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韩洁、张驰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有效发力?服务实体经济,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落到实处?在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不搞“大水漫灌”

本周举行的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常务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财政政策要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刘伟说,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聚焦减税降费,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创新、稳定就业为重点,精准施策,提升效能,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政策协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18年经济发展目标,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20.98万亿元,增长7.6%;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保持上年规模。另安排不列入赤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500亿元。

刘伟说,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

对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加积极”,刘伟表示,一方面根据新的形势判断可以微调,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做一些加法;另一方面,已纳入计划的工作和重大政策的落地环节必须要加大工作力度;此外,各部门政策都不是孤立的,需要联动配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共同推进、相互配合。

减费降税仍有潜力 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减负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刘伟介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第一就是进一步减税,从2018年至2020年底,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减收650亿元。

此外,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网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尽快释放政策红利。

刘伟说,为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将加快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落实不低于600亿元基金首期出资,协同省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壮大,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努力实现每年支持15万家小微企业和新增1400亿元贷款的政策目标。

财政部数据显示,近年来,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13年到2017年,实施营改增改革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今年以来,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增值税税率。据税务总局统计,截至5月底,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895万户,与调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即实现净减税348亿元。

积极优化支出结构 多举措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保持支出强度,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着力点。刘伟介绍,今年1至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已经超过了序时进度。

同时,为支持引导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部还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支持稳定和促进就业。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降低政策门槛,取消小微企业不能同时享受担保和贴息的限制,将对小微企业新招用员工比例的要求由30%降为25%。

刘伟说,财政部还将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努力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

“‘加快’两个字,是按照今年预算安排,希望在后半年,就是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把1.35万亿元专项债中尚未发行的部分,根据项目准备情况,由地方政府按市场化原则协商金融机构平稳有序发行。”刘伟说,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融资需求,但这些项目必须符合相关政策、纳入相关计划,必须是地方本来就应该推进的项目,而不能超越财力水平盲目铺摊子,要避免新增隐性债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