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完成

2022-10-04 11:54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8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据了解,2016年我省批复了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榆林市神木市大柳塔镇和安康市恒口镇(示范区)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实施方案,以优化城镇结构布局,探索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路径,破解经济强镇发展困境。

近期,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4地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开展了综合评估。评估认为,省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相关编制、区划、财税和项目支持等政策措施,试点镇所在市县(区)加大简政放权、要素保障力度,各试点镇有效承接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基本建立权责明晰、扁平高效、财事匹配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蔡家坡镇、大柳塔镇、恒口镇(示范区)建立了镇级独立金库,庄里镇实施“核定收支、定额上缴、增量分享”的财政运行体制。

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开展以来,4个试点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大柳塔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40亿元提升至554亿元、年均增速约55%,庄里镇、恒口镇(示范区)生产总值实现翻一番,蔡家坡镇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8.89%。

产业培育成效明显。蔡家坡镇的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了整条产业链发展;庄里镇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恒口镇(示范区)确定了毛绒玩具、现代物流、精密制造、田园康旅四大优势产业和富硒食品、新型能源两个特色产业;大柳塔镇则围绕建设煤炭工业第一镇补短板、强基础。

承载能力得到改善。4个试点镇科学规划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明显。其中,蔡家坡镇完成教育中心建设,庄里镇累计投资5.8亿元实施校建工程,大柳塔镇探索与北大人民医院协作共建医疗体系。目前,大柳塔镇城镇化率达到84%,其余3个镇的城镇化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4个试点镇均组建综合执法大队、配备执法人员,形成集约高效、联动协同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大柳塔镇建成综合信息平台,构建“社区带村”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蔡家坡镇、庄里镇、恒口镇(示范区)均建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4个试点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城市生态网络,开展山体河流综合整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提升。(记者 杨晓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