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

2022-10-04 11:3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福建多措并举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
全省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62所、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39万处

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为保障老年人“家门口”养老,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幸福院等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通过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到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62所,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39万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72%。

近年来,为破解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就近就餐问题,我省累计新建老年人助餐点1474个。2022年我省将长者食堂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支持各地按照“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的目标,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长者食堂和老年人助餐点,不断健全完善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和监督管理制度,争取到2025年,全省建成1000个以上食材可溯、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着力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感”。同时,推进“食堂+学堂”建设,开展居家养老相关知识讲座等,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在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是提升老人幸福指数的刚需。近年来,我省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根据老年人口比例以及分布情况,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纳入新建城区和住宅区规划,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无偿交付使用。到目前,新建和已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84%,为“家门口”幸福养老“加码”。(记者 潘园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