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中央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2022-07-23 08: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利润增长7.1%,净利润增长6.1%,经济运行好于预期。7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央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56家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是一份“效益增长好于预期”的央企半年报。

看整体,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看个体,上半年43家央企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56家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央企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76.4万元,同比增长11.2%。营业收入利润率7.4%,总体保持在较高的水平。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5%,债务风险可控在控。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中央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特别是6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了14.1%。一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超过了10%。

改革创新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国家电投“国和一号”示范电站1号机组完成首台主泵安装,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上半年,各项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彭华岗说。

全力推动高质量稳增长

4月出现负增长,5月回稳,6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2%——实际上,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也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央企是如何走出“V”型态势的?

彭华岗介绍,国资委采取了多项举措,全力推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稳增长。中央企业咬紧上半年正增长的目标,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落实提质增效的系列举措,开源节流,深入挖潜,提升效能,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拓市场,增收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达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中国一汽在长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迅速开展“聚焦奋斗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的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加码增产扩销。

降成本,控支出。1-6月,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是93.4元,同比下降0.5元。中国建材自主开发“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注册重卡超过85万辆,降低单位物流成本每吨2-5元。

此外,在专业化整合、科技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比如中国电信坚持基础业务与产业数字化业务双轮驱动,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用户数量持续提升,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在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央企在稳供应、保民生、促就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贡献稳中有增。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33家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20%。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目前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煤的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元。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减租规模。

同时,央企从减租、降费等多方面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运行成本,中央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的用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代理小微企业市场交易降电价,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约107亿元;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携手共同发展。”彭华岗说。

谈及下半年形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坚持央企全年效益增长6.5%的目标不变。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做好能源资源、粮食安全托底,做好能源原材料的保供稳供,积极开展稳岗扩就业行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