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改革攻坚加速推进——详解中央企业半年“成绩单”

2022-07-23 08: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改革攻坚加速推进——详解中央企业半年“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 王希、刘羽佳

中央企业上半年运行“成绩单”22日揭晓。央企运行有何亮点?全年任务目标能否完成?改革怎样继续推进?在2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上半年央企净利润同比增长6.1%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哪些亮点?彭华岗用五句话来概括:效益增长好于预期、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社会贡献稳中有增、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提升。

当日发布的数据印证了他的判断,也勾勒出中央企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央企实现净利润10857.5亿元,同比增长6.1%,56家央企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4%,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前6个月,央企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9.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76.4万元/人,同比增长11.2%。

上半年,央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6月当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4.6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14.1%。

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上缴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33家企业上缴税费增速超过20%。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局势新变数增多等超预期因素,国资委锚定“确保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目标,从加快复工达产、加大有效投资、大力降本增效、深化亏损治理等方面提出10条有针对性的硬举措;各央企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开拓市场、深挖潜力、降本增效。

“上半年各项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彭华岗说。

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

当前,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中央企业全年任务目标能否如期完成?

“下半年央企经营形势十分复杂,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总的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彭华岗说。

他强调,国资央企将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控制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

为此,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督导,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政策协调,为中央企业稳增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持央企以良好效益支撑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多重挑战之下,改革是关键一招。“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彭华岗表示,下一步一方面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企业的动力活力,另一方面要持续抓好整合融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坚守风险底线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将在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负债率红线约束、完善金融业务风险管控、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水平等方面发力,坚决有力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攻坚之年、收官之年。为确保“铃响”后交出高质量答卷,开年以来国资央企加速奔跑——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按下“快进键”,市场化改革持续落地见效。

“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彭华岗说。

如何打好三年行动收官之战?彭华岗表示,首先要按照三年行动的要求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既要进度达标,也要效果达标。他强调,未来要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关键改革任务放在高质量收官阶段的突出位置,对改革实效进行再评估、再检验,此外还要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好的做法和重要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特别是对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完善体制机制意义重大且成熟定型的制度举措,要进一步固化,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纳入公司章程或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彭华岗表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系统谋划下一步国企改革思路,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