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外贸发展成果丰硕

2022-05-21 08:0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宣传部2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决策部署,内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模式不断创新,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

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商务部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农村网络补短板,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去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商业增特色,推动建设42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动就业50多万人,服务社区居民800多万人,带动社会投资135亿元。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去年23条全国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0.2%、16.7%。流通效率上台阶,去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

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扎实推进稳外贸,促进贸易创新发展,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去年新兴市场、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方式在出口中的占比,分别比2012年提高6.2个、5.9个、20.1个、12.7个百分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25%提升到去年的29.7%。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增长较快,服务贸易逆差创10年新低。创新动能加速释放,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内外贸一体化程度稳步提升。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从海关统计角度看,10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高达14.7万亿元。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5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

10年来,全国海关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4年来压缩一半以上。全面深化海关国际合作,与171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到2021年,推动沿线国家100多种优质农食产品实现对华贸易。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中国有近4000多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

“我们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把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着力点,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公平竞争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遵循市场一般规律,强化法治举措,防范化解竞争失序风险,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表示,我们将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为促进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