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启动

2022-01-18 09:5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17日,由中央气象台制作的2022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正式出炉,拉开了为期40天的春运气象服务大幕。

今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南方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北方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1月12日印发关于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并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进一步完善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全力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中央气象台每天制作《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主要包括全国48小时天气预报,全国公路、铁路、航空交通气象预报,长江干线航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等;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启动遥感监测和卫星应急加密观测;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着力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信息传输保障工作;气象探测中心研发寒潮、大风、雾-霾观测、积雪深度等产品,加强对各类探测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每日制作全国公路交通气象预报;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报社)通过报、网、微、端及时发布春运气象信息,做好科普宣传。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结合本地需求和实际,全力开展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河北省气象部门一周两次滚动制作《春运气象信息专报》,重点关注暴雪对铁路运输以及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的影响,做好天气资讯解释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城乡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推出针对性服务产品。

山东省气象部门全面利用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渠道,扩大气象信息尤其是在重点路段及偏远地区的传播面;通过网站、传真、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为济南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青岛空中交通管理站等专业用户提供服务。

湖北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区位优势,开展春运期间长江干线航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服务,提示未来24小时影响航运的主要天气要素及影响的航段等。

浙江省气象部门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春运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深化与春运办、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部门沟通联络,开展跟进式服务。

海南省气象部门强化琼州海峡交通运输气象服务,加强对大雾天气的监测、分析研判及精细化预报预警;每日滚动制作精确到小时的琼州海峡通航气象条件预报产品,保障海南物资运输、车客进出岛等重要民生大通道。(作者 吴卉 李傲 符晓虹 通讯员 马洵 祝熙航 代蕊 袁超 胡懿娜、梁晓妮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