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传统融合时尚 中秋国潮点亮新消费

2021-09-21 21:5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秋佳节,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各地融入时尚元素,打造丰富多彩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适应老百姓多样化、个性化的休闲需求。

每逢中秋吃月饼,今年不少地方摒弃了月饼的豪华包装,把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让月饼里藏文化。打开这个字典包装,月饼上刻着生僻字,吃着月饼就学会了这个字的准确读音。广州博物馆开启馆藏的百年前食谱,让“西施醉月”等失传已久的味道重新回到人们的味蕾。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月饼里则融入了金杖、神树、青铜大面具等五大“镇馆之宝”元素。

中秋佳节,赏月既传统又现代。四川自贡用灯会点亮城市,550亩展区内上百组巨型彩灯绚丽绽放,游客在赏月专区观赏着最佳角度的月亮。在江苏常州的千年古运河畔,身穿汉服的游客正在学习“君子六艺”传统礼仪,夜幕降临、圆月初上,庄重的祭月礼在明城墙顶上重现。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中秋假期,杭州图书馆选取了《韩熙载夜宴图》《月夜拨阮图》等10多幅反映古代文人风貌、文化生活的古画,进行人工智能技术渲染,并在市民中征集配音,画中人物的五官、神态随着诗朗诵也活了起来。敦煌博物馆把光影艺术展办到了商场和社区,“云游敦煌”“窟内文物窟外看”等线上沉浸式体验,打破时空距离,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到敦煌文化的魅力。

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