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领域助力中小企业纾困

2021-09-07 20: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7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和去年比,有什么新特点?金融领域中小企业纾困政策目前执行情况怎么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潘功胜】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决策部署,保持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实施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提升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督促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资源配置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企业支持。总的来看,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五方面的进展情况。

一是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8月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到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02万亿,同比增长10.7%。广义货币M2余额230万亿,同比增长8.3%。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和疫情前大体相当,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今年1-7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3.8万亿元,比去年1-7月多增7582亿元。

二是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局面。7月末,中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72.4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65.7%,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企业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7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企业贷款利率4.9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三是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效果明显。这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指去年6月份人民银行推出的两项,第一项是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工具,第二项是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去年6月这两项工具推出后,我在人民银行曾经邀请媒体朋友们介绍过。2020年到今年7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2.5万亿,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0.2万亿。从去年6月以来,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1万亿元,占同期累计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9%,较两项政策实施前提升8个百分点。

四是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显著提升。人民银行建立完善了供应链金融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完善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供应链票据平台,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的流转效率。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共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2万笔、6291亿元,同比增长了40%和10%。外汇局搭建了服务于外贸企业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到7月末,平台服务的中小微外贸企业8343家,累计完成融资1000多亿美元。

五是重点行业和区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建立了包含42万家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录库,累计推动了发放贷款7.1万亿元,带动就业超过3000万人。同时,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航空、文化旅游、住宿餐饮、零售、外贸等领域企业的金融支持。加强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引导加大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领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对东北三省等10个信贷增长缓慢地区新增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初步扭转了长期以来这些地区贷款少增的局面。

我就给大家报告以上这五个方面的情况、进展和效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