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十分重视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

2021-09-01 18: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1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司长郜进兴介绍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长江是我们国家的黄金水道,想请问财政部在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工程,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 符金陵】正如这位记者所说,长江作为贯穿我国东西的水运大动脉,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水运有低成本、少能耗、运能大等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势,发展水运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国一直十分重视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今年2月,中共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东西畅通、南北辐射、有效覆盖、立体互联的长江经济带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的决策部署,中央财政主要从三个方面给予了支持:

一是支持推进长江干线航道建设治理工作,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中央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多种渠道安排资金给予支持。目前,长江口深水航道、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建设和整治工程相继完工,一批长江干流、支流项目开工建设,长江深水航道维护性疏浚稳步推进,有力保障了长江黄金水道的安全和畅通。

二是支持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水平。中央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等渠道安排资金,用于支持长江经济带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网络建设,加快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着力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支持相关省份机场建设,推动支线航空发展。

三是支持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发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支撑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通过车购税补助资金等渠道,对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相关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按照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的决策部署,财政部正在会同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创新支持方式,以城市为实施主体推进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步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