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

2021-07-14 21: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情况如何?风险防控形势怎样?在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回答。

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超10%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在30%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3%、23.7%,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7万亿元,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保持在10%以上。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下一步要督促银行机构继续落实“两增两控”考核要求,特别是拓展首贷户,增加信用贷款,确保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合理下降。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通过让利等政策安排,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从局部来看,银行业利润出现一定的暂时性波动,但从宏观来看,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银保监会将持续引导银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不良贷款率降至1.86%

防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刘忠瑞表示,当前银行业信用风险总体可控。由于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一定困难。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刘忠瑞说,对此,银保监会深入研判风险,掌握风险底数,督促银行采取预期信用损失法,充分评估风险,做实资产分类,足额计提拨备,鼓励银行统筹做好应对不良贷款反弹的综合方案,

对于银行理财存量业务的整改情况,叶燕斐表示,总体看,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将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

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作用,提供保险保障金额达5276万亿元,同比增长31.6%,累计赔付支出7651亿元,同比增长21.3%。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定和价值投资者作用,通过股票、股权、债权、基金等形式,为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多层次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基金、股权、资管产品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能源、科技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张忠宁说,要完善监管政策,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政策,将更多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金融产品纳入投资范围。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同时开展产品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债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