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GDP增长6%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看总理记者会上的“数字中国”

2021-03-12 13: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当然乐见经济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

●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总理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如何看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

今年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如何应对就业压力?

中国老龄人口已有两亿六千万,对消费需求有哪些影响?

……

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依旧干货满满,到底有哪些你最关心的内容?记者帮你梳理了GDP增长目标、老龄人口、就业目标、基础研究投入以及市场主体数量等五组数据。

经济增长6%以上

实际增速可能更高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为各国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在2020年,我国顶住压力,率先实现经济逆势增长,因此,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格外引人注意。

有媒体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以上,目前很多国际机构都认为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8%左右。该如何看待我国经济增长目标?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表示,我们提出6%以上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实引起了多方面关注,有不少分析。有的认为是积极的,也有认为低于预期。我们当然乐见经济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而且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我们说6%以上,6%不低了,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100万亿元,增长6%就是6万亿元,这要放到‘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达到。而且我们说6%以上是开了口子的,实际过程中也可能会增长得更高一点。”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说。

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

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多年来,就业一直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所以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他指出,今年我们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希望在实际执行中还可以更高一点。我们也很明确,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也就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

老龄人口已有两亿六千万

带来多样化需求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表述,“十四五”期间,预计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老龄化对消费需求有哪些影响?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表示,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两亿六千万,老龄产业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朝阳产业,它带来了多样化的需求。正因为中国市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这样一个广大的市场也必然会给外国企业的产品、服务乃至于投资创造更多机会,因为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很多老人在异地养老,或者到外地跟子女生活在一起,一旦生病,他们在门诊看病开药需要回原籍报销,非常不便。

对此,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表示,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

基础研究投入只占研发投入6%

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

国家提出了要建设科技强国,但目前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我们还存在短板,甚至出现了“卡脖子”的情况。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援引一组数据表示,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还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他指出,创新还是要依靠市场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所以要增加“全社会”这个口径下的研发投入。这就需要采用一些机制。比如今年我们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这实际上是一个税收优惠措施,就是想通过市场化普惠制的办法,使企业投资研发有动力。

市场主体“十三五”增加6000万户

今年继续推进“放管服”

去年遭遇巨大冲击,市场主体表现出坚强韧性,现在有一些市场主体反映,在生产经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还有一些困难和障碍,将通过哪些改革举措助企纾困?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表示,“十三五”期间的五年,我们的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万户。去年在疫情冲击下,后期快速恢复增长,现在市场主体总数已经达到一亿三千万多万户,而且去年个体工商户又新增1000多万户,从8000多万户增加到9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了,活跃度提高了,这是政府推进改革的努力方向。

他强调,今年我们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还是要继续围着市场主体转,这就需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存,而且活跃。去年我们说留得青山就赢得未来,今年说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够生机盎然,使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充分体现。所以转变政府职能很重要的是要把市场主体应有的权限给它们,让它们去发挥。对于审批环节,我们要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一方面为市场主体减负,另一方面让他们松绑,放开手脚去竞争。(记者 张钟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