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税务部门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十项措施

2021-02-23 11:37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税缴费便利化升级
——湖南税务部门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十项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

“十四五”已开启序幕,湖南税务部门开局谋篇。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简称“省税务局”)发布消息称,集中推出办税缴费便利化十项措施,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进与退都更简便

市场主体轻装简行

开办企业是进入市场第一步,开办效能高不高、办事难不难,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省税务局介绍,此次推出的十项措施,第一条就是加快企业“进”的速度——

办理流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开办企业可在“企业开办平台”线上“一网通办”,也可政务服务中心线下“一窗通办”。

涉税事项进一步精简,只保留“领用发票”和“不领用发票”两类,最大程度压缩开办企业涉税办理时间。

办理材料大量减少,将企业开办时需采集的涉税材料整合为“企业注册登记”一套表单材料,取消向税务机关单独报送、重复提交企业开办涉税材料。

发票申领随手可办,企业开办时需申领发票的企业可直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企业开办服务专窗”领取发票实物(含税务Ukey),也可预约在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现场领取发票实物(含税务Ukey)。

活力满满的市场,不仅进得快,还要退得自由。针对市场主体退出时如何便捷办理税务注销,我省制定出台《湖南省税务注销管理办法》,推动企业注销均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起流程,税务部门与之联动办理,明确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税务注销即办范围,严格“异常户”“问题户”税务注销监管,持续提升税务注销便利度。

纳税与缴费都更顺畅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有经营,便关涉税与费。

纳税、缴费方不方便,服务好不好,直接影响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因此,此次我省税务部门针对性推出六项措施,专注于优化纳税服务。

纳税申报更加简化。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湖南税务部门将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小规模纳税人实现销售收入自动汇总、免税收入自动统计、差额扣除自动计算、申报疑点自动监控、申报表格自动填报;针对大企业集团,开通综合办税、特定类型退税申请等线上办税业务功能。此外,还将根据国家政策,落实主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整合简并财产行为税和资源环境税纳税申报表,简化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申请的资料报送内容。

沟通联系更加顺畅。通过网格化、点对点征纳联系交流信息化渠道,实现税务人员与办税人员日常联系交流、政策消息及涉税费提醒精准推送、纳税人涉税诉求及意见收集、纳税人满意度日常测评统计等功能。

办税距离更近一步。制定省内通办、同城通办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清单所列服务事项实行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

办税服务更加便捷。梳理纳税人线上自助办理、即时办结的涉税费服务事项清单,扩大线上自助即时办结涉税费事项范围。

线上办税更加高效。建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后台快速处理机制,对线上提交的办税事项进行即时受理和快速办结。

发票领用更加省心。推行发票票种核定、领用、验旧、缴销全程网上办,实现纳税人发票业务“零见面”办理。

监管与执法都更公平

企业经营自由空间更大

让行政处罚更加透明。修订《湖南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基准》,明确更详细的处罚标准、更确切的处罚数额,进一步压缩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执法公平。

让监管执法更有温度。将税务机关发现的低等级税收风险,通过湖南省电子税务局、湖南税务服务平台点对点向纳税人发送提示提醒函,引导纳税人自我纠正、自查反馈。经纳税人自查自纠后疑点消除的,税务机关不再采取约谈、实地核查等税收风险应对措施。(记者 彭雅惠 邹靖方 通讯员 向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