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组织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工作经验交流 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与优化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

2021-02-02 15:0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组织典型城市和企业交流发言,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日常交通出行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决策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通知要求,持续提升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潮流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小明指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日常交通出行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具体举措,是推动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刘小明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优化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统筹抓好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领域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完善“健康码”查验措施,确保老年人无“健康码”也可通行。对于确需查验的情形,明确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替代措施,坚决避免无“健康码”不让乘车乘船、不让进站等情况的发生。二要优化人工服务,指导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等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继续保留现金、纸质票据等使用。人流密集的汽车客运站和客运码头,要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域或者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进站、上下车船。三要保留传统凭证,让老年人可凭老年卡、老年公交卡等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优待政策。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动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优待。四要切实办好“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民生实事,在全国统一推广95128约车服务电话,鼓励网约车平台增设“一键叫车”服务功能。五要在老年人出行需求相对集中的场所,加快布局出租汽车候客点、停靠点,方便巡游出租汽车停车候客。刘小明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常州等6个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渤海轮渡、首汽约车、滴滴出行三家公司作经验交流。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局,部分企业设分会场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