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召开座谈会研究稳外贸新措施,尤其要保住两类企业

2020-06-29 19:18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总理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格兰仕、东方国际、东软集团、好事达、执御信息、嘉逸志友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

上述企业涉及家电、服装、医疗设备、家具、跨境电商平台、摩托车等多个领域。在会上,商务部、海关总署还汇报了当前外贸形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会上,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详细了解企业订单、用工、资金、产业链供应链等,询问对下一步市场形势的看法和对国家政策的建议。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中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稳外贸政策,外贸有所回稳,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

但是,本次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上,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总理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此前,商务部部长钟山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企业非常困难,比如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前期这些外贸企业有订单出不去,因为物流不畅通,后期有生产能力了,又遭遇了没有订单。

钟山表示,商务部分析了上述困难,有些困难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解决,有些困难需要政府帮助。比如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方面,都需要政府支持和帮助。

本次稳外贸工作座谈会就聚焦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指出,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座谈会提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协调,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

此外,座谈会还强调,要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实际上,“海外仓”已经成为跨境商家品牌出海的必选项,将产品储备在“海外仓”,可以大幅缩短海外消费者收货时间,此前困扰国内商家的退货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近期,广东深圳公布了外贸数据,深圳5月外贸出口增长14.3%,已经呈现回暖之势。从出口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加速恢复。前5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6628亿元,增长3.4%,其中5月进出口增长21.9%,增幅较4月扩大7个百分点。(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