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磁吸力强大

2020-03-21 08: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当前对外经济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表示,目前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已经波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不可避免地对跨国投资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萎缩。联合国贸发会议从疫情在上半年得到控制和全年流行两种情形分别测算,预计跨国直接投资将分别下降5%和15%。对此,中国研究确定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

下一步,商务部将从5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鼓励条目,提升开放广度和深度。

二是落实各项稳外资政策措施。为了应对疫情,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及其相关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当务之急是围绕外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让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推动218个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更好发挥重点开放平台稳外贸稳外资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提升投资促进水平。提升多双边投资促进机制效能,发挥好进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平台投资促进作用。

五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条例,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表示,中方将在做好自身复工复产、加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的同时,继续加强与贸易伙伴的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结合自身能力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加强外贸供应链国际合作与交流对接,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转作出应有贡献。

“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在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叶威说。(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