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势

2019-07-31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面对风雨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做出清晰判断和明确部署,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继续前行。


这是6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上半年成就来之不易 下半年继续稳中求进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

“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会议做出积极判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凸显,中央对于当前形势的判断慎重理性,高度重视未来的不确定性,有准备有预案,强调抓住主要矛盾,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

王军指出,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继续强调五个“坚持”、两个“统筹”,在一系列具体工作部署中,并未强调短期刺激政策,而是把结构调整和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凸显战略定力,彰显了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会议要求,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分析人士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继续强调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务实举措积极应对,确保经济稳中有进,守牢发展底线。


这是2018年7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深挖需求潜力 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这凸显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也展现了应对复杂环境的前瞻性和针对性。”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李承健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更要重视产业链安全,不断培育产业新动能。

在需求侧方面,会议明确,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李承健分析,中央强调要多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在农村市场,要通过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农村消费的可持续性;针对制约城市消费的中高端供给不足等问题,提升产品供给质量,通过改革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

投资,是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的变量。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总体仍处低位。

会议明确,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这抓住了促进有效投资的突出问题和着力方向。”李承健说,我国有效投资的空间仍然巨大,要在民生需求中寻找短板和热点,释放有效投资的潜力,更好助力发展。

李承健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既面临外部不确定性,也面临国内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要从供需两端发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逆周期调节结合好、稳定总需求和释放微观主体活力结合好。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发力 金融活水更加畅通

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下半年两大宏观政策的方向保持不变,将从总量和结构两方面入手,各有分工,协调配合,共同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减税降费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最主要内容,会议提出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抓住了“牛鼻子”。

“要做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就要精心评估今年以来实施政策的效果,进一步完善优化政策,做好配套工作,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充分地释放市场活力。”杨志勇说。

货币政策的松紧,关系到实体经济的资金血脉。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当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但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渠道不够畅通、金融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

对此,会议提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针对开市一周多的科创板,会议提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会议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科创型企业等提出针对性的举措,都是经济结构调整所需要重点支持的领域。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更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更加精准有效。”曾刚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上半年,我国信贷规模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表明企业信心尚待恢复,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下半年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俯瞰四川成都高新区一角(2015年6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改革开放再加力 活力动力更充沛

会议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经济发展活力强不强、动力足不足,与改革深不深、实不实密切相关,这次会议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主攻方向。

“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有何深意?张燕生认为,当前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已进入深入实施和加快推进的阶段,提升城市群功能是重中之重。

“要加快重大战略的实施步伐,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尤其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他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注意到,会议提出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这表明,下一步开放的力度将更大,开放的速度将更快。”他说,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冲击经济全球化。

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中国宣布了若干扩大开放重大举措。6月30日,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可以说,中国加紧落实重大开放举措,不仅符合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对世界经济而言更是重要的‘稳定器’,充分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屠新泉说。


在海南环岛高铁东段陵水站附近,列车从海边驶过(2018年3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坚持“房住不炒” 保持定力不搞短期刺激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回落。

“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同时要看到,近期局部地区出现楼市过热,部分热点城市为防止房地产价格涨幅过大,上调房贷利率,购房政策、土地政策也进一步从紧。

这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张燕生说,“房住不炒”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如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可能带来长期风险。”

他认为,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释放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定而明确的信号。

曾刚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对房地产的金融调控,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风险。

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埋头苦干。

展望下半年,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记者赵超、安蓓、陈炜伟、李延霞、刘红霞、申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