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

2019-01-21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申铖、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从需求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生产看,全年粮食保持高产,畜牧业总体稳定。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增速缓中趋稳。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

数据还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增速比上年加快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宁吉喆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