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安心过年

2019-01-18 17: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邱小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农民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有关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工资报酬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农民工外出打工挣钱天经地义。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16年1月,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全国查处拖欠工资的案件数量、涉及的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

但也要看到,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任务依然还很艰巨。前不久,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治欠保支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欠薪问题的重点治理,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今年春节很快就要到了,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活动,全面摸清欠薪底数,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加大解决欠薪问题力度,努力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安心过年。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