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9-01-18 17: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问题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政府在治理欠薪问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请问治理的效果怎么样?谢谢。

邱小平: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工作考核和督查,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的监管责任。二是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三是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健全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五是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治欠保支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金额,连续多年下降。2018年全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在连续多年下降的情况下,去年查处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这是整个拖欠工资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其中,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成效确实还是很明显的。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