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签出

2018-12-05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按《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给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签出了本市首份农民工工资保函。

农民工工资保函,是指银行应承包商申请,保证其在劳务用工合同项下或根据工程所在地政府相关要求,按时、足额向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支付工资的书面承诺,缓解企业财务压力,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如期、足额、及时发放。

本市2008年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10年来已有4000多家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沉淀资金17.5亿元。工资保证金制度虽然降低了失信企业的欠薪影响,但也影响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减负,本市今年出台了《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并规范了工作流程,要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务、轨道交通、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领域,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专项用于发生欠薪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应急保障。

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工程部刘端阳说,根据以前规定,在开工建设之前,集团就要按项目在银行建立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保证金50万元至100万元,因为以前合同不规范,集团不仅要与银行商量,还得和业主商量,仅建立农民工工资的保函要跑一周才能办好。现在,市人力社保局制订了标准的《农民工工资保函》,集团只用两天就办理好了全部手续。农民工工资保函不仅让集团节省了大笔占用资金,还能管3年,方便了企业管理,节约了时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黄彬介绍,按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经人力社保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而未支付的,市人力社保部门将会同市行业主管部门,通知银行按照保函约定的程序和范围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中国光大银行朝阳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保函建立后,农民工拿工资更方便,也直接降低了施工企业的资金成本。(记者 王天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