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 助力社会诚信建设

2018-08-05 09:5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诚为本,以信为先,是立身之本。近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紧跟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建成了省工商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农牧厅、省商务厅等在内全省43个单位的“信用青海”平台,各单位不仅信息公开共享,并形成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全方位监管模式,失信主体在今天可谓是“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不仅是公平执法的需要,也是实施“严管”的有效途径。据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核准登记企业12.09万户、行政处罚案件1850件,“双公示”率均达到100%。并且通过网站公示以及全国信用体系公示系统,上榜的企业不再被行业认可,合作者也是敬而远之,最终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追求信用发展之风。

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建设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检查实施细则、制定年度抽查计划、随机抽取并公开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双随机、一公开”实施以来,省工商局转发了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12大项、40小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将针对市场主体的检查事项全部列入“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主动性检查。同时,积极探索以信用约束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不断推进以信息公开、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社会共治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构筑了让诚实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违法者处处受限的“严管”新格局。

“正可谓,上名单简单,下名单难,信用可谓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录入信息的优劣是对今后发展最有力的保障,往往事后的信用补过已经不能填补造成的损失,再加之信用体系形成后全国联网,只会监管越来越严格,为此,建议企业经营者珍爱企业以及自己信用度 。” 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建立健全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和“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监管全覆盖工作机制,有效实现监管风险的发现、分类、管控,提高监管效能,加快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记者 孙海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