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全面部署工贸行业与职业健康工作

2018-02-05 13:5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全面部署工贸行业与职业健康工作
——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及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工贸8大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要下降5%

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以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不发生群伤事故、不发生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为目标,以监管执法“强化年”为主题,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执法,推动社会共治共建,深化重点专项整治,夯实安全保障基础,推动工贸安全监管工作上新台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从遏制事故、执法、标准化建设、技术管理体系等方面抓好工贸监管工作。坚决遏制事故上升势头,工贸8大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要下降5%。强化执法处罚力度,严格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等行政处罚,事前预防性处罚较上年度要增加70%;标准化建设强力推进,全市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达标企业1000家、专业达标120家、岗位达标2000家;技术管理体系运行有效,中央在渝和市属工业企业要全面推进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巩固创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体系样板工业企业400家。另外,专项治理领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要见实效。

会议提出,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保证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每年向职代会作安全工作述职和安全生产承诺;定期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并严格考核奖惩;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和督促“日周月”隐患排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投入、技术改造、重大生产安全隐患治理等重大问题;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强化政府监管执法,强化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 实施严格的监管执法。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健全基层网格化管理,提高安全技术服务质量,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深化重点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协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核查,强化过程考核,确保日常工作有安排部署、有任务指标、有工作履职、有考核奖惩、有追责问责,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坚决防控群发性职业病危害事故

全市职业健康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分析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直面问题,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措施,做好各项工作。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健康越来越关注,期盼更加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新形势、新任务下,针对我市点多、面广,监管力量不足现状,要敢于担当,努力实现全市职业健康本质安全。今年全市职业健康监管要按照“167”工作思路抓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推动全市职业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个目标:坚决防控群发性职业病危害事故。

六个具体指标:重点行业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及时、如实申报率要达到85%以上,定期检测率达到60%以上,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70%以上,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90%以上,依法实施经济处罚7件以上。

七项重点任务:强化职业健康监管责任落实,职业病危害事故,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扎实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普查及申报工作;持续推进基础建设及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职业健康宣传培训;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创新。

会议要求,职业健康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严峻的形势、复杂的问题和更高的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善用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兢兢业业的精神、勤勤恳恳的努力、扎扎实实的工作,全力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

苏崇生 吴洪福 童云乾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举报有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