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倒票”现象基本绝迹 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福州火车站春运见闻

2018-02-04 17: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 题:“倒票”现象基本绝迹 旅客出行更加方便——福州火车站春运见闻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春运以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蹲守发现,以往备受诟病的黄牛倒票现象基本绝迹了,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在售票大厅内,排队购票的旅客井然有序。据客运车间售票值班员陈琳介绍,12306提前30天预售春运车票,车站窗口提前28天预售,“现在互联网售票深入人心,到车站窗口购票的已经少了很多。”

往常拥挤不堪的售票大厅变清爽了,大厅内的志愿者说,他们自1月17日就来大厅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没有发现有黄牛倒票现象。大厅内还不时有警察巡逻,维持秩序,严防黄牛倒票行为。

记者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为了缓解春运期间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的问题,他们一方面增加了不少临时客车,另一方面在运行客车上增加车厢,提高列车的运能。但由于旅客节前集中返乡,从福州开往西南、中原方向的车票仍然紧张,重庆、广安、达州、武汉、洛阳、郑州等方向的车票存量不多。

为了遏制黄牛倒票现象,一方面铁路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从技术上,譬如实名制售票、进站验票需票证合一等办法加以防范。“从售票的情况看,基本上没有发现有不正常购票情况。”陈琳说,“只有一些是帮家人或亲戚代购的,但也必须有身份证原件才行。”

部分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购票也是通过12306购买,热门线路的票也是靠抢,“拼网速,拼手气。”一位车站副站长说,他有一天早晨7点就起来抢票,抢到一张去重庆的热门票。另一位车站负责人就没这么幸运,她“吐槽”说,她和办公室两个人一起同时抢都没抢到。

不仅让旅客“走得了”,还要“走得好”。福州火车站借力一系列技术手段,让旅客出行不再拥堵。据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介绍,在售票窗口,旅客不仅可以用现金、银行卡支付,而且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在12306售票网站上,旅客可以自助选座;在验证、查危、候车等环节,车站根据旅客客流科学安排,让旅客出行更通畅、便捷;为旅客写春联、提供志愿服务……

记者在第五候车厅“海峡情服务台”看到,今年春运新增了智能自助查询系统,旅客可以进行余票查询、票价查询、列车时刻表查询等,十分方便。“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不仅是一种理念,我们更要拿出行动,让旅客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卢伏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