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票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产生
海关通关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2018-01-24 10:16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2018年1月19日全国首票由企业自行打印的《海关专用缴款书》产生  杜欣/摄


图为:企业自行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 杜欣/摄


图为: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办理全流程的无纸化通关手续  杜欣/摄

1月19日上午,随着代傲电子控制(南京)有限公司税单打印成功 ,全国首票由企业自行打印的《海关专用缴款书》在江苏南京产生。这标志着打通海关通关无纸化“最后一公里”,海关通关实现全部单证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

自今年1月19日起,《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改革在上海、南京海关启动试点。选择以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方式缴纳税款的进出口企业、单位,在税费支付后,可以通过“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版式化《海关专用缴款书》,也可以向海关申请打印纸质《海关专用缴款书》。

作为全国首家自主打印《海关专用缴款书》的企业,代傲电子控制(南京)有限公司首先尝到了甜头。10:12公司向南京海关下属金陵海关申报空运进口一批电子元器件,10:19通过新一代电子支付系统完成税款支付,10:22收到海关发出的放行指令,10:23打印了《海关专用缴款书》,至此,首票全流程的无纸化通关手续办理完毕,全程历时11分钟。

“公司平均每月要报送上百票报关单,都需申报完成后前往金陵海关自取税单或寄送。”公司代理经理王淑君说,而这项改革“再造”了通关流程,现在自己向海关报关、自行缴税,在家坐等货物放行后,就可以自己打印税单了。“非常便捷,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小小一张税单,背后凸显“互联网+海关”改革成效。目前,《海关专用缴款书》打印改革试点已在南京、上海开始推行,加上已经在全国铺开的“自报自缴”改革,除少数特殊情况外,货物均可以在互联网上一次性完成报关、计税、缴纳、税单打印等步骤,企业足不出户亦可“货通天下”。(刘洁、刘诗月/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