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扶持“挪穷窝” 开启美满新生活——青海尖扎县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2017-08-14 1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8月14日电(记者 赵雅芳、赵玉和)黄河岸边,凉风习习,200多座庭院式新房整齐排列,黄色的松木大门,青瓦铺盖的仿古式屋檐……这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河东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

记者来到才巴家时,他正和妻子格日措忙着打扫院落。“8月底就能搬进来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想住进新家。”才巴笑着说。

46岁的才巴是尖扎县坎布拉镇拉群村人,家中五口人,只有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靠种小麦的微薄收入着实难以维持生计,2016年1月才巴一家被确定为尖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7月,尖扎县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优先安置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像才巴家这样的贫困群众终于有机会从“穷窝”里搬出来。

据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文辉介绍,截止到2016年年底,尖扎县共核定贫困村3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557户、9635人。贫困群众主要生活在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的浅脑山地区,生产生活困难,就地脱贫难度大。基于这一现状,尖扎县于2016年分别在尖扎滩乡尕尔尼哈和昂拉乡河东实施了两个易地搬迁项目,共计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456户、1720人。

才巴家所在的拉群村位于距尖扎县城60多公里的浅脑山地区,吃水难、就医难、就业难、上学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这里的群众。

“我们之前在山上住的时候,路不好走,送孩子上学很困难,家里有病人送到医院也很难。”才巴说,2010年3月,他的老母亲得了急性阑尾炎,因乡卫生院无法进行手术,加上山区交通不便,才巴不得不骑摩托车送母亲去县医院。

“一路颠簸一个多小时才到县医院,让母亲受了不少罪,不过现在好了,我们搬下来住上了新房,务工、上学、去医院都很便利。”才巴说。

文辉介绍,尖扎县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均配套建设有“水、电、路、信”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以及村公所、学校、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本满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需求。

关于搬迁后的生活,才巴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规划。“搬来这里后,我和妻子计划利用到户产业项目资金,在自家院子开一家小超市,销售日常用品、副食品,同时利用旅游产业,把当地的特产花椒、土馍馍卖给外地游客。”才巴说。

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尖扎县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发展也做出了合理布局。“依托昂拉乡河东地区地处黄河岸边、海拔低、气候宜人、光照充足、水域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我们将发展水产养殖、林果栽培、乡村旅游及高效农业等产业以增加移民搬迁户的收入。”文辉说,目前各项产业都在建设施工中,预计将于2018年9月全部完工投入生产运营。

“政府帮助我们贫困群众搬新家、发展产业,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才巴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