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让公民出入境更加方便

2017-02-07 0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走出去”提供便捷服务
——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让公民出入境更加方便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刘奕湛)近年来,我国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2.73亿人次,其中出境1.37亿人次。内地居民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已达1.29亿本,旅游目的地国家达153个……

为方便出入境往来,2015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走出去”战略,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为我国公民出入境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推出多项便民新举措回应公众需求

随着人们“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办证、通关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相继推出的一项又一项改革举措方便了广大公众。

——2015年12月,公安部发布公告,明确内地居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要求提交户口簿、申请材料复印件,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查询或由公安机关自行采集。同时详细公布了所需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服务要求等事项以及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监督电话。

如今,全国绝大多数内地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仅只需提交身份证、照片等基本材料,一次填表可同时申请3个证件(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最快可在5个至7个工作日内拿到证件。

——2016年4月,公安部推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利措施。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3个证件”及签注。

目前,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省份共为持居住证人员异地签发因私出入境证件61万余本,既让那些不在户籍地居住的群众少奔波,也进一步优化了城市引才引智、创新发展环境。

——各地普遍健全以群众为主体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严格落实民警上岗资格制度、办事流程公示制度、民警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和“一张清单全告知”等工作制度,推动实现窗口建设统一化、业务办理规范化、服务方式标准化、队伍素质职业化,有效提升出入境窗口服务水平。

——为有效应对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通关需要,取消了查验内地居民因私出境前往国签证手续,并逐步扩大自助通关人员范围,目前自助通关人数已达到出入境人员总数的40%。2016年12月,公安部决定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持新证可以出入境自助通关,进一步提高了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的签发和查验效率。

——我国与多国就持普通护照人员往来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达成制度化安排,各类互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数量大幅增加,中国护照“含金量”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已与127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

“指尖”接力推出全天候无时差服务

“指尖点一点,预约办证、进度查询全搞定,‘互联网+出入境’给力!”浙江嘉兴居民小陈在体验过网上预约、网下办证服务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从传统的柜台申请,到足不出户的电脑申请,再到如今随时随地可以利用手机轻松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在线服务已成为出入境服务的“标配”。

两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树立“互联网+”工作理念,加大信息化支撑力度,主动研发和推广出入境自助设备,着力打造以互联网为载体、网上网下一体化运作的出入境服务平台体系,办证渠道增多了,申请手续简化了,审批时间缩短了。

——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完善出入境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研发集受理、缴费、签注查询及打印发证于一体的自助办证机,群众可以免费快捷打印照片及申请表,通过自助方式领取证件,立等可取。

——北京、福建、湖南、内蒙古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研发手机办理出入境证件APP软件、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突破群众办证时空限制,集咨询引导、预约查询、信息发布、投诉受理于一体,与群众交流零距离。

拓展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办证

在江苏如皋市白蒲镇上教了一辈子书的张建国和老伴儿在如皋市公安局白蒲派出所出入境分理点,凭身份证就顺利办理了护照申请手续。“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进城就把护照给办了。”张建国兴奋地说。

不光是在江苏,还有北京、河北、吉林、山东、云南、福建等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延伸服务触角,除了办证大厅外,还依托基层派出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点,群众在办证点就能完成照片采集、业务受理、缴费、领证或邮寄证件等全流程,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证。

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在派出所设立了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即来即办”服务将让申请人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北京市公安局持续推进派出所出入境业务受理点建设,在朝阳、海淀等9个城区和3个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快的近郊区,设立了58个派出所受理点。

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推出了错峰办证、延时服务、双向速递、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让百姓尽享出入境改革的红利,群众的获得感更多了。吉林省在全省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至目前累计为40万群众节省1200余万元。同时,联合省民政、社保简化4类8种出入境证件证明材料,变群众提交为部门核查,进一步提高了核查效率和质量,减轻了群众开具各类证明的负担。广东河源公安出入境部门还研发了“出入境移动警务一体机”,为行动不便伤残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减少特殊群众的奔波之苦。

两年多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从咨询、预约、办理、制证、发证等各个环节不断将改革推向纵深,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