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高40.4%

2016-11-18 14:5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China Express DevelopmentIndex,简称CEDI)达到665.6,同比提高40.4%。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是基于中国快递发展的基本特征、规律,对一定时期中国快递发展程度进行的量化评价,从第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来看,我国快递发展成效显著。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受宏观经济趋好和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的影响,快递市场需求依旧强劲,我国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业务量继续保持了50%以上的高位增长,服务质量稳中向好,服务范围继续向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加速延伸,对消费和工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日益凸现,在加快流通、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就业、普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国民经济稳定运行中的亮点。

发展规模高速增长。我国快递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期,传统动能依旧强劲,新动能加快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规模再创新高。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1亿件,同比增长54%,8倍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703.7亿元,同比增长43.9%,6倍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348.8,同比提高48.6%。

服务质量稳中向好。我国快递经历了规模高速增长后,面临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的转变,提质增效成为快递业发展新方向。邮政管理部门重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监测,构建了快递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快递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宣贯,建立了消费者申诉与执法联动机制。快递企业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时限准时率保持稳定,有效申诉率明显改善。三季度中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105.4,同比提高6.7%,这是自2011年以来第二次达到100以上。

发展普及持续改善。随着国家邮政局“向西”、“向下”工程的推进和农村电商协同发展,重点快递企业继续推进乡镇基层网络建设。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网点乡镇平均覆盖率已超过80%,部分省(市)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5‰,快递服务社会经济和普惠民生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普及指数为429.5,同比提高22.3%。

发展趋势趋于稳定。我国快递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空间广阔,快递业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300亿件,同比增长53%;快递业务收入将超过3900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快递进入旺季,快递经理人预期指数提升。三季度,快递业商务活动预期指数为70.7%,比非制造业高17.0个百分点;价格指数为46.9%,比非制造业低6.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65.6%,比非制造业高16.5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80.2%,比非制造业高20.2个百分点。三季度中国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208.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