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微升

2016-11-11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银监会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
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不良微升

中国银监会11月10日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93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6%,比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低于上季末的3.17%。

“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0.01个百分点,仍是趋稳的表现,由于季度及各家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理节奏的把握有所差异,小幅的区间变动属于正常。”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说,整体看系统性风险概率较小,但不同区域间的风险传递和小范围的暴露情况可能仍会存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拐点并未到来,仍应保持谨慎态度。未来宏观经济形势还需稳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不良贷款还会进一步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较二季度末的3.3万亿元继续上升,截至三季度末已到3.5万亿元,而且近年来关注类贷款余额一直趋于上升。温彬说,一些关注类贷款质量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继续放缓。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低于上季末的3.17%。

杨跃表示,利润增速下降是银行业面临的大趋势,因为当前银行业仍以传统信贷业务为主,随着利差持续收窄和不良贷款处置对利润的侵蚀,其盈利空间不断下降。不过,面对利润增速下滑,商业银行业主动转型,调整业务结构,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其非息收入的增速就已高于传统利息收入增速,但短期内很难扭转商业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下滑的局面。

2016年三季度,银行业继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务。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7.6万亿元,同比增长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7%。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和57.5%。(记者 常艳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