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藏戏、唐卡遇上互联网

2016-10-20 09:5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藏戏、唐卡遇上互联网
——“互联网+西藏非遗”阿里巴巴行记者见闻

“我第一次接触藏民族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像非遗歌舞演出、金属铸造等,让我体验到藏民族民俗文化的精髓,感受到传统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杭州市民王亮说。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4日至16日,在杭州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来自西藏10多个非遗项目的展览展示每天吸引大批杭州市民和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前来观看。

近日,由自治区工信厅、文化厅组织,阿里巴巴集团、西藏电子商务公司承办的“互联网+西藏非遗”阿里巴巴行活动,汇集了藏戏及非遗歌舞、唐卡、彩沙坛城、藏香技艺、藏文书法、藏医药、金属铸造、编织技艺、木刻板拓印等非遗项目,邀请28名传承人现场演示。除了展示现场丰富多彩的非遗技艺展示外,我区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同步在线上展销非遗项目产品,对非遗技艺进行直播,全方位宣传、推广非遗文化。

文化产业作为最具创新潜力的产业之一,在提升国家和区域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专业人员的技术,更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成果的驱动,才能使其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2006年以来,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区非遗保护工作也面临着现代化、城镇化的冲击,亟需创新举措、创新平台,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战略目标。

“我们优中选精,带着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来到阿里巴巴,目的是通过‘互联网+西藏非遗’这个活动,扩大宣传,深化交流,寻求共识,探索合作。”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周泓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当今信息化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开展西藏非遗保护工作,是自治区文化部门紧跟时代潮流、促进文化富民兴藏做出的必然选择,是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搭建西藏文化展陈传播、互动交流,非遗产品及衍生产品销售等新平台,为我区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传统藏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洛桑扎西说:“我们的表演在阿里巴巴的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我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很独特,对宣传藏文化很有意义。”在藏戏艺术和传统歌舞展示区,通过网络直播,独特的唱腔、精彩的舞步令众多观众纷纷点赞。

此次“互联网+西藏非遗”阿里巴巴行活动激发了大众的消费意愿,推进了文化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一次探索,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新途径。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江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活动是我区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又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我区加强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共同推动西藏信息化建设的落地措施。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推广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与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面向全国乃至全球传播藏民族文化,有助于加快推动非遗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同时,互联网对于西藏文化产品商业模式产生了冲击,互联网以其传播优势,正在改变传统文化产业的营销渠道。

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人员江樵,在谈到与西藏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了西藏非遗文化在互联网的综合传播,同时对于与西藏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探索西藏文化产品在内的西藏特色产品新的销售模式打开了新的大门。

据了解,自治区工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保持紧密协作沟通,立足双方优势,致力于共同推动西藏“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本次活动是双方开展的又一项合作成果。西藏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谯飞介绍,活动网络平台点击量突破600多万人次,阿里巴巴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万人,淘宝特色中国西藏馆线上推出68个特色产品,订单超过3万笔,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另据了解,淘宝特色中国西藏馆由西藏电子商务公司运营,一年来销售收入1.2亿元,是2015年全区电子商务销售量4500万元的近3倍。

江明涛表示,在高速互联网时代下,区工信部门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继续为西藏包括文化传播在内的各行各业做好信息化服务支撑工作。(记者 刘倩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