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人权保障白皮书: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2016-09-12 1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黄小希、程卓)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的《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指出,自2002年以来,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基本控制在2%左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未成年罪犯占全部罪犯的比例逐渐下降,2015年下降到3.56%。

白皮书说,中国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促进犯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成立了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截至2016年3月,全国有12个省级检察院、123个市级检察院、893个基层检察院成立了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人民法院稳步推进少年法庭建设。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少年法庭2253个,有少年法庭法官7200多名。

白皮书指出,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严格落实年龄审查、指定辩护、慎用羁押措施等工作要求,依法通知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调查并作为办案的参考;审判时被告人不满十八周岁的案件,不公开审理;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实行犯罪记录封存;积极开展对违法犯罪及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帮教转化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