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别让刷单造假摧毁网购市场的诚信根基

2016-06-03 07:19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新京报》5月30日报道,依附于一些网购平台,不少规模庞大的刷单组织不断出现,一些网店的好评和高销量均由其组建的刷单工厂完成,这些刷单工厂已形成完整产业链。与此同时,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几大快递公司的过百家快递点均明码标价参与刷单,完成虚假交易,部分快递点甚至廉价出卖“收件人信息”。 

电商行业的刷单传闻由来已久,即网店卖家雇佣“水军”假买自家商品,以提高网店的销量、人气、评价,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而这个过程只是由卖家雇用的“刷单手”凭空伪造,并未产生真实的商业交易行为。伴随电商行业的逐步壮大,屡被诟病的网店刷单现象不仅未有停歇之势,甚至形成一套成熟完善、配合严密的利益链条,黑幕之深令人瞠目结舌。 

类似网店刷单现象也在其他领域上演,如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羊毛党”通过刷单形成虚拟成交量,专车行业中部分司机依靠刷单恶意套取补贴等。这些“互联网刷单”现象正逐渐演变为规模日益庞大的灰色产业,冲击着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秩序。

 当刷单已成隐形行规,处于弱势地位、被假象裹挟的数以亿计网民成为最大的利益受损者,近年来网购投诉率居高不下即是明证。

 通过刷单伪造商业信誉,电商或许可以在短期内误导消费者、实现营收快速增长,但它最终会损害商家的品牌价值和产品形象,引发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因为刷单会对诚实经营的卖家形成不公平的竞争,整个行业也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整个网购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恶化,而消费者收获的只能是屡禁不绝的假货和愈发糟糕的购物体验。

 刷单组织利用严密技术制造的“造假流水线”,正在一步步将互联网交易平台的商业诚信推向深渊,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无论在什么时代和环境中,立足诚信“卖最好的产品,做最好的服务”,才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这对于今天互联网时代的经营者更具警示意义。

 造假刷单链条之所以能运行得近乎“天衣无缝”,身处链条中的各方均难辞其咎,相关责任主体更是难逃合谋造假、失职纵容之嫌。电商平台应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平台内网店的规范化管理,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刷单行为进行严格甄别和审查,构建系统、有效的商家准入机制。去年,包括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20多家国内知名交易网络平台和130多位网店经营者共同签名承诺“诚信守法经营,不售假不刷单”,今天,如何兑现承诺,公众拭目以待。

 在日本、美国等国家,由于处罚措施严厉,违规成本较高,加之社会信用体系比较完善,网店大量长期刷单的情形相对较少。借鉴他山之石,包括工商、税务在内的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合力严查刷单行为,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法规和制度,加大惩处力度,让不良商家为其违法行为付出沉重代价,维护电商行业的信用体系。

 正如有专家建议,未来或许可以积极探索新的电商交易模式和参考架构,尝试在网店排序呈现和产品搜索路径进行多样化探索,为用户提供更多更真实的参照和建议,引导卖家恪守诚信经营的为商之道,深耕于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当下电商卖家严重依赖数据造假骗取消费者的畸形网购生态,营造各方受惠、健康有序的网络商业环境。(评论员 王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