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向基层倾斜 严打作弊行为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9 15:05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公考”有哪些特点?如何打击考试作弊行为?考生应怎样准备考试?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 

  招考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问:在2016年度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中,在面向基层招考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的主要任务是满足用人机关空编的补员需要,招考工作重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一是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二是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今年招录计划中,县(区)级以下职位的招录计划占到78%。三是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四是允许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单独或者综合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报考年龄、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拿出一定数量职位面向当地人员和生源招考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满足基层机关的用人需要。

  招考不面向在职公务员

  问: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什么?

  答: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中央机关有计划地开展了面向基层机关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遴选工作,畅通了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的渠道。同时,逐步制度化、规范化,遴选职位从处级一直延伸到科员级,数量上也达到一定规模,既满足了中央机关对基层公务员的需求,也在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此,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决定,中央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主要采取公开遴选方式,补充其他人员主要采取社会招考方式,这样有利于通过不同的渠道选拔不同的人才,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针对性。

  4种作弊行为属刑事犯罪

  问:修改后的《刑法》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将对公务员录用考试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修改后的《刑法》,将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的4种情形,即组织作弊、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和答案、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列入刑事犯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一规定对于打击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行为将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对于进一步净化考试环境和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

  大纲与去年比没有大变化

  问:考生怎样判断哪些职位报名人数较多,哪些较少?

  答: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任何人都很难准确预测和把控某一具体职位报考人数的多少。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有3类职位报名人数会相对较少:一是对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的职位,因为符合条件的考生人数会相对较少,报名人数相对较少。二是县级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一般要少于中央一级和省一级的职位。三是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

  往年出现报名人数较多的,比如一个职位一千人,甚至几千人报名的,往往都是因为相关条件限制比较宽泛,比如学历只限本科及以上,专业和工作经历等没有要求。这几年报考人数较多的职位基本上都是这一情况。

  问:考生在什么时段报名比较合适?

  答:今年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建议考生报名时间不要拖得太晚。一是对材料填报不全的考生,要给自己留有一个补充材料的时间。二是对可能不符合职位要求、不能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要给自己留有一个改报其他职位的时间。

  根据以往经验,报名最后3天往往是报名人数最多的时间,也是网上最堵的时间。希望广大考生能尽早注册信息、选择好职位,尽早报名。不要都等到最后再匆匆报名,一是很难登录提交报名信息,二是一旦资格审查不合格就可能没有时间改报其他职位了。

  问:公务员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哪些方面的素质?考生应怎样进行考前准备?

  答:公务员录用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与知识性考试不同,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和公务员工作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这种能力和素质主要包括文字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逻辑判断推理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等。这些能力主要靠平时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长期积累。不注重平时积累而试图在考前走“捷径”的考生,很难取得好成绩。这些能力和素质在网上公布的考试大纲和报考指南中有比较明确的要求和具体解释,希望考生能认真阅读考试大纲和报考指南,熟悉相关规定,明确报考要求,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

  问:省级以上和地(市)级以下分别使用不同试题,请问考生需要作哪些特殊准备?

  答:为探索分级分类考试,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继续对报考省级以上和地市级以下职位的考生使用不同试题,省级以上职位更加注重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地市级以下职位更加注重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这一点在公布的考试大纲有明确说明,希望广大考生认真研读。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的大纲要求与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因为省级以上与地市级以下职位有很多能力要求都是相同的,如阅读理解、文字表述等。(任社宣)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