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完成公交票价改革公开征集意见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3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孔祥鑫)记者23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7月份,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交通委完成了公交票价改革公开征集意见活动。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已经基本确定,将于近期召开听证会。

    据介绍,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开门定方案的指示和要求,从去年12月份以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交通委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今年7月份,完成了公交票价改革公开征集意见活动。专项调查和意见征集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在8000多个样本的专项调查中,入户调查成功率在50%左右,远高于普通市场调查20%至30%成功率;公开征求意见18天时间收到2.4万人提出的4万多条意见建议。

    在地面公交方面,意见建议相对关注多些的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实行计程收费、给通勤人群票价优惠、设置多票制票种(如日票、周票、月票、季票)、给学生老年人票价优惠、取消市郊线路与市区线路票价差异、与轨道交通票价拉开差距、取消折扣优惠等内容。

    在轨道交通方面,最为关注的是计费方式问题,包括按照里程或者乘坐站数计价,按阶梯方式计价,按照上海、深圳、香港等城市的方式计价等,有的建议还执行单一票制。其次还包括票价调整幅度要适度,设立多种票制,执行高低峰差别票价,给通勤人员票价优惠、对大件行李收费等等。

    据了解,在票价方案的制定中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公益性、公平性原则;二是坚持安全性、便捷性原则;三是坚持可承受性、可持续性原则。公益性主要是保持公共交通领域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继续保持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解放军士兵等人群优惠政策。公平性主要是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在票价水平的安排上,地铁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水平。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