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更好保障群众健康

2021-07-07 23: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彭韵佳)7日召开的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更好保障群众健康、提升获得感。

为优化医保便民服务,会议确定,一是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二是优化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现有试点形成经验,抓紧推广。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申请定点医药机构,做到一视同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丰富保险品种,提高医保精算水平。规范和压减医保支付自由裁量权,防止医疗机构年底突击“控费”。

三是统一规范和优化医保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材料,推行医保报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依托“互联网+”,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四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诱导住院、虚开发票、滥用药物等行为,守好用好群众“保命钱”。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表示,人口流动和农民工就业形态多样化对医保工作异地结算、逐步推广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人口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频繁流动,新就业形态不断增加,医保工作要适应经济就业发展新变化,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