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同样是发展问题

2021-05-13 12: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们常说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但事实上,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同样是发展问题。”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总理5月12日主持召开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常务会议时强调。

当天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

他说:“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实现1100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要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继续把就业放在实现‘六稳’、‘六保’宏观政策的首要位置。”

继续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要求,要保持就业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有关部门汇报表明,去年全年共减免缓降社保费1.7万亿元,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

“失业保险政策的调整,对在岗培训和稳岗扩就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说,“虽然具体到每个企业头上金额并不大,但这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

总理说,今年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以及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当天会议决定,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

支持2亿灵活就业人员 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要求出台这三项措施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bet体育在线_365bet体育在线@说,“下一步,要在畅通灵活就业渠道、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等方面多出实招。”

会上,总理明确提出三点:一要抓紧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

二要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

“快递员等平台灵活就业人员集中度高,用工强度相对较大。”总理说,“一旦出现用工造成伤害的情况,相应的职业伤害保障就可以发挥作用。”

三要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