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竞技体育

来源: 体育总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竞技体育人砥砺奋进、不断超越、勇攀高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体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竞技体育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进程同向、同步。竞技体育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映射了中国特色体育发展道路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一、发展历程

(一)初步发展阶段(1949-1978年)。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国内外形势,如何快速提高竞技运动水平,适应国际交流需要成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当时国情,我国体育事业确立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战略。从1952年参加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我国竞技体育逐渐崭露头角,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为竞技体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竞技体育在国内外大赛成绩、优秀运动员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然而,十年动乱给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严重阻碍,特殊时期在“缩短战线与保证重点”战略方针引导下,通过把有限社会资源运用到重点领域,确保了竞技体育的局部发展和赶超。

(二)稳步发展阶段(1979-1992年)。自1979年我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以来,竞技体育的主要任务是“勇攀高峰,为国争光”,在“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下在国际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培养优秀运动员。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国竞技体育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的积极探索,竞技体育管理体制、竞赛训练体制、人才培养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全面启动,在举国体制的推动和保障下,竞技体育实现了自身实力的稳步增长。

(三)快速突破阶段(1993-2008年)。1992年后我国竞技体育呈现了项目的职业化、市场化发展趋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为竞技体育进一步注入了新的活力。以足球项目改革为突破口,我国竞技体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入。这一阶段竞技体育的主要任务是吸收职业化改革成果,大力提升竞技体育的科学化、系统化和国际化水平,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在“奥运战略”助推下获取国际大赛成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实现了金牌、奖牌榜世界第一的目标,提升了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塑造了良好的国际形象,竞技体育的国际竞争力取得了历史性飞跃。

(四)转型升级和全面发展阶段(2009年—至今)。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竞技体育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竞技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奥运备战模式和实施全运会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奥运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竞技体育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逐步实现了从单一管理到“多元治理”的体制机制转变、从“争光体育”向全面体育转变、从“金牌至上”向展示综合实力的复合型目标转变,竞技体育集聚了新的发展活力。

二、主要成就

(一)奥运征程创造优异成绩

从1952年参加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不断在奥运舞台上崭露头角。1984年许海峰获得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实现了奥运会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国共参加了9届夏季奥运会,共获得224枚金牌、167枚银牌、155枚铜牌。从1980年参加第13届冬季奥运会开始,我国共参加了11届冬奥会,1992年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尤其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首次进入冬奥会奖牌榜前8位。截止到2018年,中国共获得冬奥会金牌13枚,银牌28枚,铜牌21枚。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进入奥运金牌榜第一集团,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位列金牌榜首,仅用了24年的时间,竞技体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世界竞技体育史上的奇迹。

(二)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数量攀升

从1952 年参加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中国运动员们不断为国争光、勇攀高峰,取得了一次次历史飞跃。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竞技体育世界冠军数量攀升,从1978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获得4项冠军开始,我国运动员共获得奥运冠军252个;获得世界冠军3319个,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总数的99%以上;创超世界纪录1125次,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总数的86.4%。其中,1978-2000年中国运动员获世界冠军1392项,23年时间内年平均获得世界冠军60.5个,远远超过同期世界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

(三)打造了一大批稳定的奥运金牌大项

我们不断注重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重点项目,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重点项目群,打造了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柔道7大优势项目,摔跤、击剑、射箭、自行车、跆拳道等众多潜优势项目,我国竞技体育成为国际体育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此外,我国还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运动项目代表队,如五连冠的中国女排、长盛不衰的中国乒乓球队、勇攀高峰的中国登山队、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等。

(四)形成了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制度优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坚持中不断调整和完善举国体制,使得举国体制始终能够发挥巨大的凝聚力、动员力和协调力,充分调动起全国体育系统共同做好竞技体育工作的积极性。经过几代体育工作者70年体育实践的不断检验,举国体制成为推动我国竞技体育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制胜法宝。依靠举国体制能够在特殊时期广泛调动全国资源和体育系统的积极性,高效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塑造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竞技体育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五)成功申办承办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

成功举办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2012年海阳第三届亚沙会、2013年南京第二届亚青会、2013年天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2014年南京第二届青奥会、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2015年苏州世界乒乓球锦标赛、2018南京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赛、2019年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多项综合性国际赛事,还成功申办了2022年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奥会、2022年杭州第十九届亚运会、2021年湛江第三届亚洲亚青会、2025成都第十二届世界运动会等各类重大国际赛事。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申办,使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六)培养了一支规模庞大的优秀竞技体育人才队伍

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在体育领域大力实施“人才强体”战略,逐步建立了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管理、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等各类优秀人才培养制度,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竞技体育人才数量稳步增长,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07年,全国各类优秀运动员总计17937人,其中,国际级健将489人,国家级健将4230人,一级运动员5635人,二级及以下运动员7583人;2008-2016年,我国累计培养国际运动健将2725人,国际级运动健将21020人,从2008年到2017年,国家级健将运动员每年都超过5000人,国际健将运动员每年都超过700人,2014年达到了854人。截至2017年,我国共有教练员24354人,发展教练员人数1659人,到2016年,全国裁判员数量总计95472人,其中,国际裁判员485人,国家级裁判1819人,分布在72个运动项目中。

(七)竞技体育职业化和社会化改革成效显著

推动竞技体育的职业化、社会改革是提升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突破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竞技体育领域不断推进运动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体育发展方式,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提升了足球、篮球、网球等多个运动项目的职业化水平,利用社会市场助力竞技体育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职业联赛市场。2015年以来,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了足、篮、排三大球等项目的职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扩大了职业体育的社会参与。

(八)竞技体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彰显

新中国成立以来,竞技体育在国内外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自身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与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领域不断融合,在国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举办和参与各类大型国际赛事,展现了中国良好的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塑造了大国形象,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通过大力发展竞赛表演市场、职业体育市场、体育健身娱乐市场等推动竞技体育项目产业化发展,2016年体育竞赛表演业总产出186.8万亿元,实现增加值达65.5亿元。随着我国体育事业改革的深入,竞技体育从主要服务国家崛起的政治价值,逐渐向满足社会需求的人文价值转变,围绕满足于人民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发挥出竞技体育的休闲、教育、健康等多元价值。

(九)中华体育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在全社会得到弘扬

中华体育精神是我国竞技体育领域产生的重要文化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逐渐形成了以“为国争光、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等为内涵的中华体育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凝聚着体育战线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在实践中不断被弘扬。中国女排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女排精神”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改革激情,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人生能有几回搏”“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等远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成为一个个激励全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体育精神丰富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成为激发全国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瑰宝,在全社会得到广泛弘扬。

三、新时代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方向

1.丰富竞技体育发展的新内涵,助力新时代强国建设

一是从服务国家的单一价值向满足社会需要的多元价值转变,拓宽竞技体育发展的价值内涵。要更加强调通过竞技体育推动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建设,不断挖掘竞技体育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新时代国家对外战略、推动国家文明与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综合效能,为竞技体育自身发展拓展更大空间、集聚更多能量,从而更好地发挥竞技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从单向度的为国争光向全面服务社会发展转变,紧密对接新时代强国建设需要,创新竞技体育发展的目标内涵。要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高度提升竞技体育发展的新内涵,将竞技体育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关联,从国家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高度重新定位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和强国建设目标,以满足人民体育需求为出发点,推进竞技体育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从竞技体育优先发展、赶超发展向协调发展、全面发展转变,优化竞技体育发展的结构内涵。新时代的竞技体育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及时对竞技体育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进行矫正,尽快补齐竞技体育发展短板。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保障竞技体育内部各要素结构平衡发展,要实施可持续的发展评价,通过优化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推动竞技体育的内涵式发展。

2.建立竞技体育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从竞技体育的单一管理向多元治理的体制机制转变,从政府权力无限向权力有限转变,从政府管办合一“独轮驱动”向政府、社会、市场、个人“四轮驱动”转变,从“垂直型”管理向“扁平化”治理转变,推动竞技体育不断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个人投资的“扁平化”治理结构转变。加强顶层设计,转变政府职能,确立社会组织在竞技体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把社会的全面参与、市场的有效参与、公民的自愿参与和政府主导融为一体,打造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政府参与、市场支持的新型竞技体育治理结构。

二是从依靠集中资源投入的粗放型向注重科技助力、机制创新的组织体系转变,推动竞技体育治理结构向多种机制耦合创新的集约型转变。整合竞技体育体制性资源,强化政府调控与市场资源配置协同,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方式从重数量的外延式扩张向重品质的内涵式发展转变,继续创新竞技体育运行机制,从强调资源集中投入的粗放型向依靠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的集约型转变,从人力密集型向科学密集型转变,提高竞技体育的整体结构性效益,引导竞技体育不断走向内涵式发展。

三是从国家单一投入向国家和社会多元参与的奥运备战组织管理模式转变,提升备战参赛体制机制活性。以改革促备战,以备战强改革,创新国家队备战管理机制,通过统筹政府、社会、市场、个人、行业等多元力量,引导和鼓励地方体育和社会组织、企业、高校、个人承担奥运会训练参赛任务,整合多方力量,调动多元主体备战奥运会的积极性,搭建全国性备战组织管理平台,打造国家和社会多元参与的备战体系。

3.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发展战略,提高为国争光能力

一是从突出奥运优势项目向各类竞技运动项目全面协调发展转变,通过提升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提高竞技体育为国争光能力。转变以优势项目为中心的奥运战略项目布局,完善竞技体育项目结构,在保持优势项目水平的同时,扩大和巩固优势项目规模,大力实施“集体球类项目振兴战略”和“体能项目全面提高战略”,在世界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上实现突破,保持冬季项目综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夏季奥运会和世界大赛成绩处于世界一流,通过优化竞技体育的结构布局,建立各项目分布合理、均衡协调的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

二是从注重数量规模型向强调质量效能型的奥运战略转变,从金牌至上向展现综合实力的复合型目标转变,丰富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新内涵。塑造和推广健康积极的金牌观,从单纯追求提高运动水平转向为提升竞技体育的综合竞争力。充分认清竞技体育背后透射出的国家发展、国家形象、民族精神和社会价值,科学统筹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工作,更加注重追求国际体育话语权、国际体育事务参与权、承办国际赛事的能力、大型赛事规则制定权等,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的综合竞争力。

三是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适应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规律,从师徒传技到奥运攻关,大力推进“科技助力”工作,提升运动训练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主动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和信息技术变化,深化对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研究,把握奥运会项目演变特征和训练规律,提高金牌背后的科技含量。要搭建科技助力平台,加快复合型训练团队建设,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与体能训练、专项训练、机能监测、医疗康复、膳食营养、心理训练、情报信息等训练实践深度融合,加快训练场地、器材、设施等智能化改造,提高训练过程和状态监控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4.大力推动“科技助力”工作,提升运动训练科学化水平

一是完善“科技助力”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运动训练实践密切结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完善统一的管理机制,打通各个项目间的壁垒,通过打造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平台,将科技与训练实践紧密结合。广泛利用社会市场资源,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科技助力”工作,通过发挥不同参与主体的优势,共同进行科研攻关、科技服务和保障工作,打造高效率、多渠道、多形式的运动训练信息服务网络以及体育科技激励、保障机制,提高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大力实施“科技助力”和科技支撑计划。引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国际信息情报收集,动态分析掌握各国竞技体育大数据;围绕运动训练的实际需求展开科技开发,以科技为手段,组织多元力量对重大竞技体育科研项目进行公关,推动高新技术在运动训练实践中应用;加强技战术训练大数据分析,提高专项体能训练和科学恢复再生水平,加快生物技术、体育装备、训练器材和科研仪器等更新迭代,加强科学训练、营养恢复、状态调控以及多学科科技公关,提高训练过程和状态监控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器材的创新、设备的改造升级等逐步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

三是构建现代化多功能智能场馆。提高我国训练场馆设施的科技元素,通过器材的创新、设备的改造升级等逐步提高场馆设施的科技含量,推进训练、科研、医疗、康复保障等多个元素融入训练场馆。要不断升级与改造满足备战奥运需要的“科研、训练、保障”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场馆,打造具有技术诊断、医务监督、信息情报搜集、身体恢复等多功能融合的智能训练中心,为运动训练与竞赛提供优良的硬件保障。

5.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提升竞技体育的职业化水平

一是推动竞赛体系的社会化、科学化、制度化和多样化。改革全运会、冬运会、青运会制度,完善办赛方式和组织管理办法,推动全运会与奥运会接轨,年度赛事与全运会挂钩,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赛、大奖赛、分站赛等,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实行竞赛的分级分类管理,扩大专业赛事举办和参赛的灵活性、开放性和自主性,调动多元化赛事主体的积极性,建立既符合项目发展和市场需要,又符合青少年运动员成长、成才规律要求,与国际接轨的单项竞赛制度。

二是创新中国特色职业体育发展方式。首先,协调好我国的职业体育与“为国争光”的专业体育关系,既要立足我国国情又要尊重职业体育发展规律,协调项目管理中心与协会、职业俱乐部的关系,根据我国运动项目的市场化程度,广泛利用社会市场资源提升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其次,推动职业联赛的实体化运营,做好职业体育联赛顶层设计,打造不同项目的职业联赛,充分调动社会市场参与职业赛事的积极性,构建政府引导、依托市场、协会监管的联赛管理制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发展模式。

三是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化品牌赛事。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充分挖掘不同项目的职业化发展潜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和高水平职业化品牌赛事。积极推动各类运动项目俱乐部走向国际市场,根据我国体育项目的职业化程度和在世界的影响力,探索我国足球、篮球、排球、网球、高尔夫球等项目的职业化发展道路,争取到2050年重点培育出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化品牌赛事。

6.坚持实施人才强体战略,推进竞技体育人才多元化培养

一是打造体育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力量多元投入的新型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拓宽运动员培养途径,大力推动体教融合,在继续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的同时,调动人才培养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市场在项目普及和培养后备人才方面的作用。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和联动机制,实现运动学校、学校运动队、业余体校、体育俱乐部有机结合,厚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基础。

二是提升高水平教练员、裁判员等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培养水平。进一步实施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加强高水平教练员队伍的建设、管理和培养,完善教练员执教管理考评机制和教练员职业能力提升办法,建立教练员终身学习制度,全面提升我国高水平教练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加快我国体能训练人才培养,扩大我国体能训练和康复再生人才规模,加大高水平竞赛管理人员和裁判员培养,打造国际体育组织认知的人才团队。

三是推进国家队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创新国家队组建模式,优化优秀人才选拔方式,大力推进国家队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社会化、院校化和地方化。通过依托多方力量,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积极与一些高等院校、单项协会等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多方力量建设新型国家队。另外,将教育政策和竞技体育政策结合起来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继续推行跨界跨项多元人才选拔方式,建立项目选拔与跨界选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实施人才强体战略,打造不同项目联动递进的后备人才梯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晓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